close


  樹木由樹根、樹干、樹冠三部分組成原木家具柚木家具用於制作家具的木材主要是樹干。

  從樹干橫切面上可以看到,樹干是由樹皮、形成層、木質部實木家具(邊材和心材)和髓心等組成。

  木質部分為心材和邊材。樹干中心部分顏色較深的稱為心材,心材外圍顏色較淺的稱為邊材。在心材部分,生活細胞均已死亡,導管中填滿了單寧、色素、揮發油、樹脂和其他化學物質。所以心材顏色較深,容積重增大,材質較硬,比邊材耐腐蝕。家具用材的杉木、馬尾松、銀杏、東北松、核桃木、板栗和棗樹等,心材都十分明顯。

  在橫切面上有一圈圈呈同心圓的木質層,稱年輪。每一年樹木都要生長一圈,在這一圈中,因春天氣候溫和,雨水充足,木質生長的顏色淺,輸送水分、養分的導管較粗,所以材質疏松,特別是闊葉材中的環孔材,更為明顯。從弦切面上可以看到呈“V”字形圖案,這一層稱為早材。在夏末期間,靠近樹皮這面生長的材質因土壤中水分減少,木質組織生長也就細密,導管不明顯,這一層稱為晚材。早材與晚材就構成了年輪。

  家具用材的剖面大部分是弦切面,年輪呈不規則的花紋。在油漆工藝中,導管粗的早材部分吸色多,露出表面的破損管道被膩子填平;導管少的晚材吸色少,幾乎不容納一點膩子。這樣就使得早晚材分明,木材紋理清晰,具有立體感。許多有經驗的油漆工就是根據早材導管中填充的膩子顏色來判斷油漆顏料的配方。

  對於不十分戶外家具明顯的早晚材,稱為隱心材。如椴木、樺木和楓香等,只有通過刷木色或塗刷色漿來增強早晚材的區別,獲得紋理清晰的效果。

  木材結構中常會出現許多缺陷。其中最明顯的是節子和腐朽。節子又分為死節和活節。死節基本上已與周圍木材完全脫離。活節與周圍木材緊密相連,質地堅硬、經化學分析,節子中含有的樹脂等化學成分比其他部分都多。未經處理的節子將嚴重影響油漆的附著力。

  腐朽是木材在生長期和采伐後受腐朽侵蝕而產生。腐朽的木材會發生青變、色斑等現像,在透明油漆中,將較大程度地影響裝飾質量。

  木材中還含有少量的樹脂、單寧和色素等化學成分。它們能與油漆中的溶劑、無機顏料中的金屬鹽類發生化學反應,而破壞油漆的附著力和著色效果。但在表面裝飾工藝中,也往往利用單寧能與金藤編家具屬鹽類起反應這一特點而對薄木單板進行染色處理。

  木材中的色素是決定某種木材呈現什麼顏色的最基本的因素,當色素在木材結構中分布均勻,那麼呈現的顏色就一致,如果分布不均勻,就會造成木材顏色深淺不一。在油漆工藝中,對於顏色不一致的木材可以進行漂白或染色處理,使整體顏色景觀資材基本一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木家具
    全站熱搜

    gnjdfggr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