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指示燈故障

  1。故障現像:

  給電動執行機通電動閥電後發現電源指示燈不亮,伺放板無反饋,給信號不動作。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因電源指示燈不亮,首先檢查保險管是否開路,經檢查保險管完好,綜合故障現像,可以推斷故障有可能發生在伺放板的電源部分,接著檢查電源指示燈,用萬用表檢測發現指示燈開路,更換指示燈故障排除。

  結論:電源指示燈開路會造成整個伺放板不工作。

  2。故障現像:(調試中發現)

  電動執行器的執行機構通電後,給信號開可以,關不動作。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先仔細檢查反饋線路,確認反饋信號無故障,給開信號時開指示燈亮,說明開正常,給關信號時關指示燈不亮,說明關可控硅部分有問題,首先檢查關指示燈,用萬用表檢測發現關指示燈開路,將其更換後故障排除。

  結論:關和開指示燈不亮(開路)時可控硅不動作。

  二。電阻電容

  1。故障現像:

  執行機構通電後,給定一個信號(例75%),執行機構會全開到底,然後回到指定位置(75%)。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根據以上故障現像,首先要判斷是伺放板和執行機構那一個有問題。將伺放板從執行機構上拆下,直接將電源線接到2和4端子上,執行機構關方向動作,將電源線接到2和3端子上,執行機構開方向動作,如果執行機構動作不正常,說明故障在執行器上。用萬用表測電機繞組正常,再測電容兩邊的電阻發現有一個開路,將其更換後故障排除。

  結論:遇到以上故障現像時,首先要判斷故障發生在那一個部分上,最後確定根源。

  2。故障現像:(調試中發現)

  執行機構通電後給關信號(4mA)執行機構先全開後再全關。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先拆除伺放板,直接給執行機構通電發現仍然存在原故障,檢查電阻,電阻阻值正常,說明電阻沒問題,檢查電機繞組,發現阻值正常,電機沒問題。由此故障推斷有可能電容壞,重新更換電容,故障排除。

  結論:出現該問題時首先懷疑電阻和電容。

  三。其它

  1。故障現像:

  現場只要送AC220V電源,保護開關立即動作(跳閘)執行機構伺放保險已燒。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首先用萬用表檢測執行機構上的電機繞組,發現電機繞組的電阻趨向於零,說明電機已短路,再檢測抱閘兩端電阻,電阻趨向於無窮大,說明抱閘已壞,正常應是1。45K左右。最終的處理辦法是:更換新的抱閘和電機,把伺放板的保險管裝上,重新調試,恢復正常運作。

  結論:遇到以上故障現像時,首先要判斷故障發生在那一個部分上,最後確定根源。

  2。故障現像:(調試中發現)

  執行機構的動作方向不受輸入信號的控制。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先檢查兩個限流電阻和移相電容均沒有異常,用萬用表檢查電機的繞組阻值,發現電機的電阻值為1。45MΩ(且不時地發生變化),說明電機繞組不對,最終的辦法是更換了這台電機。

  3、故障現像:

  執行機構的動作方向不受伺放板的控制。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首先讓用戶用萬用表檢測兩個限流電阻和移相電容及電機的繞組阻值,用戶的檢查結果和我們提供的最終數據一致。除了這三個因素以外再沒有其它的可能性,用戶只想我們派人過去現場,技術人員剛好在當地順便去了現場,發現其中一個限流電阻開路,讓給寄一限流電阻過去,此案例說明有此用戶根本沒有配合我們的工作,有些反映的情況與實際有點差別。我認為影響執行機構轉向的三個因素就是①電機本身的繞組②限流電阻③移相電容,以後發生這種情況都有要從這三方面考慮。

  4、故障現像:

  無論現場給什麼信號電機都不動作,

  故障判斷和檢修過程:

  直接在電機繞組間通電,電機也不傳,抱閘拆下通電電機還是不轉,檢測電機繞組阻值均正常,手輪搖執行機構動作正常。檢測的結果都正常就是通電時電機不轉,此時懷疑電機的轉子,把電機拆開,發現轉子用手都擰不動,原來轉子和電機端蓋之間已有一層堅固的灰,把這層灰清除之後,加上一點潤滑油,用手就可以擰動了。重新把電機裝好並與執行機構配合裝上,通電正常,重新調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動閥
    全站熱搜

    gnjdfggr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