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收藏界通常認為,度數越高的白酒,變質的可收購老酒能性越小;因此,同類品牌在同時間段推出的不同系列的白酒,度數越高的白酒系列越具收藏價值。

  20世紀50年代以前白酒的質量足以酒精度為衡量標准。符合規定的酒精度即質量合格,達不到的則為不合格或假酒。當時,清香型白酒酒精度規定為63度,濃香型白酒酒精度為60度,小曲清香酒精度為57度,醬香型白酒為53度。1952年,第一屆全國評酒會開幕,當時酒廠選送的樣品,度數均在60度左右。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國家開始提倡降低白酒度數。時至80年代,大部分廠家還是以生產高度白酒為主,許多80年代的白酒雖未標度數,應實為高度酒。

  1988年第五屆評酒會上除少數名酒,其余酒的度數均降至55度,且當時還出現了許多40度老酒收購以下的低度白酒。

  收藏陳年白酒其度數應以45度以上為佳,53~65度之間為最佳度數。因為陳年白酒經過多年儲存,自然老熟;隨時間延長,酒精與水分子之間逐漸構成大的分子締合群老酒收購,酒精分子受到束縛,活動減少等,口感上也會同樣減少度數,不刺激。低度白酒由於酒精度低,酒中的其他成分很容易隨著時間推移發生變化,有酸睬。這樣的白酒則不可直接飲用,收藏價值不大。

  由於酒收藏的特殊性,藏家一旦開瓶驗酒,酒便失去了收藏的價值。因此,不開瓶判斷酒的度數至關重要。通常此類的判定方法,是通過搖動酒瓶後形成酒花的大小及堆花時間來確定。總體來說,酒花大則度數高,堆花的時間長則度數高,如酒沒有堆花則可能已經跑酒(或叫飛酒)。不過,該類方法並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不同香型情況也相應有所不同。如醬香和濃香的高度酒堆花時間長,但酒花不大清香型收購老酒酒花大,但堆花的時間短。

  值得一提的是,低度的並非完全沒有收藏價值,低度的陳酒可以和新高度的白酒勾兌喝,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購老酒
    全站熱搜

    gnjdfggr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