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拈香禮佛,便是藉著香來傳遞誠盧勝彥敬之心於諸佛菩薩,但用香的最高境界,則是直接燃燒心香。何謂心香?即是用最虔誠的心來禮佛。並以此最至誠的心香,再配合一柱妙香,定能感動諸佛菩薩真佛宗,更能因物征心,返視內心,體悟自性。若將焚香的智慧,用於修行上,更是具有不可思議之助緣。 反觀,好香與劣香,不但用者心意不一樣,且對修靜坐禪定者的身心影響也不一樣,因其六根特別敏銳,氣脈特別通暢,所以更不能燃化學劣香,以免其進入體內後,擾亂定境,諸根不能集攝而火氣上升,不但達不到安神助定之境,反使身心受損,不可不注意! 另外在台灣普遍有一錯誤觀念,總認為‘烏沉’是深黑色,故坊間常見所謂‘正烏沉’,大都是加入黑色炭粉,甚至木屑,經染色後,再加一些化學香精制成。所以一斤要一、二佰元。但事實上,真正的好沉,一斤即達上萬元,而在其售價上有高低之別,則端視其配方中沉料加多加少而定,不內行,則難論高低好壞。沉片(若為泡茶藥用者),若有染色及上腊處理,以現光亮及提高價值,請勿用,以免造成身體傷害。

  一般辨識好香,可從下列方法判斷

  一、 材質:需以天然香材研磨制成,不含任何化學香精者,原料使用純度愈高者,對身心健康有益者為佳。

  二、 外觀:香表面勻稱,不染色,不掉粉者。

  三、 味道:點燃後,香味蓮生活佛清雅耐聞,但不是香郁(悶),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潤、醇、馨(滲透性)的特性。(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艷香味,可能是滲入化佛教文物用品學香料,有害健康)。

  香的極致妙用

  香能清心、靜氣、養性。燃香一柱。在煙靄繚繞中將燃香的意義升華至生命的極點,心香一瓣,遍滿十方,遙供一切諸佛。願一切眾生。藉有相之香,入無相之香,返聞自性心香,離一切雜念而符解脫,才是香的極致妙用。 現代的行者,何不妨品一品您自性中那份心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勝彥
    全站熱搜

    gnjdfggr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