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道”是一種文化,她將貢獻與熱愛她的文蓮生活佛化人,同時熱愛她的人們會將這種文化發展下去。

  香道博大精深,並不只是狹隘地指佛道所供的香。從香道在中國的歷史來看,漢代之前用香是以湯沐香、禮儀香為主,漢魏六朝博山式的熏香文化大行其道。隋唐五代用香的風氣更盛,東西文明的融合,豐富了各種形式的行香諸法。宋元時,品香與鬥茶、插花、掛畫並稱,為上流社會優雅生活中怡情養性的“四般閑事”。至明代,香學又與理學、佛學結合為“坐香”與“課香”,成為叢林禪修與勘驗學問的一門功課。清三代盛世,行香更加深入日常生活,爐、瓶、盒三件一組的書齋案供以及香案、香幾成為文房清玩的典型陳設。但到後來,隨著國勢的衰退以及西方文化的侵入,香道日漸退出貴族和文人的清閑生活。到如今,更是乏人知曉“香道”一詞,令人扼腕。欲想留住香道這一古老文化的精髓碎片,便先要從識香做起。

  香道,是指從呼吸去享受香氣,養身健體、凝氣安神的一種高尚優雅的方法。它始於中國,至古堯、舜、禹、禮記中談及祭天、禮佛、殷商時代就有香爐問世,漢末的《名醫別錄》對其就已經有文字記載,至今已有幾千年歷史。

  四香之中以沉香為首

  香道之中的香,主要分四種:沉香、檀香、龍涎香和麝香。即使是對“香道”這個名詞感到陌生的人,相信都聽說過這四真佛宗種香。古人常說“沉檀龍麝”,四香之中以沉香為首。

  沉香又有很多名字,例如密香、棧香、沉水香等,事盧勝彥實上是指香樹上不同部位結出的不同品質的香佛教文物用品。例如樹皮結出的香稱青桂香;樹結的傷口上結的香按不同品質可分為角沉香、密香、雞骨香、雞舌香等;樹主干上結出的為棧香;靠近根部則結為黃熟香;根部結出的香就叫馬蹄香,分類極其細致。而且並不是一棵香樹就可以結出這麼多的香,需要精妙的氣溫環境狀況的配合,所以沉香才會如此珍貴。

  天然沉香味辛、苦、性溫,歸腎、脾胃、肺經。《本草綱目》中提到沉香時說它:咀嚼香甜者性平,辛辣者性熱。可以說,沉香是得雨露之精氣的珍品,能疏通經絡、辟邪安神、解風水之邪毒,治心神不定,恍惚不樂。無怪乎佛家中的大師坐禪也需先焚香,借助香的作用凝神聚氣,才能安然入定。除此之外,沉香亦能入湯入藥,以湯藥的形式對人體進行養生保健,例如黃熟香,就是最適合入藥的香料。而香的精妙之處,至此才剛剛揭開簾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蓮生活佛
    全站熱搜

    gnjdfggr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